八嶽山間的波普藝術


By 王夢迪     
      在山梨縣北杜市八嶽靜謐的山間,除了上次介紹的來自絲綢之路的珍寶,還隱藏著來自美國紐約街頭的現代藝術作品,那就是世界上第一家為紀念80年代美國塗鴉藝術的代表人物Keith Haring而建的私人美術館——中村Keith Haring美術館。建築大師北川原溫為Keith Haring的作品們創建了一處名為“光明與黑暗”的空間,反映了Keith Haring及其生活的時代。通過作品以及這處空間本身,參觀者們可以在這座獨一無二的美術館中思考Keith的生活和思想,感受“希望”與“夢想”的力量。


      Keith Haring在20世紀80年代如風暴般引領了紐約的藝術風潮,在他短短31年的創作生涯裏留下了眾多影響深遠的素描、塗鴉壁畫、裝飾及印刷作品。他創造了平面化的塗鴉風格,作品帶有濃厚的波普藝術風格。在線條的使用上,他以流暢、粗獷的黑色線條來勾勒簡單的圖形,並賦予這些線條、圖形有聲的力量;在色彩方面,他運用誇張的補色對比來展現圖形的層次,從而呈現出想要表達的內涵;他選擇用壹種與傳統透視繪畫方法背道而馳的平面化方式,用二維的平面來表達三維的世界,以概括的手法、抽象的圖形來表現各種主題繼而表達自我。他的作品經常猶如某種復雜的花紋,各種圖案充滿了整個構圖,沒有透視、也沒有肌理,但具有許多象征性的感情,如吠叫的狗,跪趴著的嬰兒等。



      Keith Haring喜歡跟兒童一起工作,為兒童創作,即便是蜚聲國際之後仍然堅持一貫為兒童創作的方向,進一步成立兒童工作室,和兒童一起創作作品。他說:“我最喜愛兒童的地方,就是他們無窮的想象力,而且是如此純真與自由。”對嬰孩般純真與自由的向往,也讓他創造出了屬於他自己的標記嬰兒標記,建構出他個人的視覺語匯。美術館內收藏的這組《紅和藍的故事》系列正是Keith Haring 為兒童創作的代表作之一。這21幅作品都是Keith Haring先隨意塗抹紅色或藍色,然後再加上粗線條轉化成動物或人物等形象,以供孩子們看著這些形象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
      美術館內還有售賣Keith Haring作品的雜貨商店,參觀者們可以在這裏選購心儀的作品帶回家。



相關參觀信息:

交通方式:
乘坐巴士:乘坐八嶽度假巴士(約13分鐘)。巴士出發與抵達時間每月調整。
乘坐電車:從東京新宿站乘坐JR中央線至小淵澤站(約2小時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從名古屋站乘坐JR中央線至小淵澤站(約3小時20分鐘)
開館時間:早上9點至下午5點

休館日:展覽期間無休(展示準備期間休館)

門票:一般:1000日元
         老人:900日元
         殘障者:800日元
         大學生:700日元
         13歲- 18歲:500日元

更多展覽信息:www.nakamura-haring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