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之思


By王夢迪
       平山郁夫何許人也?平山郁夫先生以佛教、絲綢之路相關題材的畫作聞名世界畫壇,生前歷任東京藝術大學校長、日本美術院理事長、日中友好協會會長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親善大使等職。除了作為畫家獲得巨大成就,平山郁夫先生更為人景仰的是他一直致力於文物、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修復活動,尤其熱心於協助保護修復絲綢之路相關文物。
平山郁夫先生的文化財產保護紅十字活動

       平山郁夫先生出生在廣島,少年時經受過美軍投下的核彈的苦難,深知當今的和平來之不易,因而倍加珍惜和平。平山先生希望通過自己的畫作、通過修復承載人類文明的文物,促進國際間的美術及文化交流,促進東西方文化的相互理解與融匯。


       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於2004年開館,坐落在可瞭望八嶽山和富士山、綠樹密布的八嶽高原上。美術館內提供中文和英文兩種語音的語音導覽,租金為500日元。尤為令人驚喜的是和日本其他大多數美術館不同,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內允許拍照,讓遊客們將美好的記憶帶回家。


       本館主要分為兩大類展示區,一類是平山平山夫婦從昭和43年(1968年)開始,花了40年時間收集的絲綢之路文物,有西起羅馬東至日本,橫跨歐洲、西亞、中亞和東亞的37個國家和地區的、從古代到現代的9000多件繪畫、雕刻、工藝品等。



       1877年,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《中國》一書中,把“從公元114年至公元127年間,中國與中亞、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貿易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道路”命名為“絲綢之路”。 這條本是因絲綢貿易而起的橫跨歐亞大陸的運輸之路,漸漸因人員的往來而溝通了東西文明,在不斷發展中這條文明來往交錯之路向西壹直延伸至地中海諸國,向東經朝鮮半島直到日本。平山郁夫為了尋找日本文化的源頭,決心追隨唐玄奘的足跡,踏上了絲綢之路。中國、阿富汗、巴基斯坦、印度、伊朗、敘利亞、土耳其、伊拉克……在那個時代,平山郁夫踏破了絲綢之路,走了70余次,行程累計80萬公裏,可以繞地球20余圈。平山郁夫曾數十次訪華,進行有關絲綢之路和敦煌繪畫的考察和創作,並為進一步發掘、宣傳絲綢之路文化,付出了大量心血。因此有人說,世界上最愛敦煌的人,除了張大千、於右任、常書鴻,還有就是來自日本的平山郁夫先生。




       走進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,在那一座座神態造型各異的佛像前駐足停留,宛如踏上了那個黃沙漫漫的茫茫世界,,在佛像慈悲平和的註視下,感受到我們每一個個體的微小。在這永恒的時間中,世上的人來來去去,一座座城池或起或毀,只有這些佛像歷盡千年風霜,容顏的變換承載的是文明的流動和傳承。到我們佇立在他們面前的這一瞬間,這些佛像跨過歷史的長河,從時間的塵埃中走來,帶著人類共同的記憶朝我們走來。




       除了絲綢之路主體的展品,美術館內另一類展品是作為日本畫頂尖畫家平山郁夫的繪畫作品。這些作品為大家呈現出了平山郁夫先生眼中美好風景,有流動的溪水,秋意漸濃的黃葉,嫻靜端莊的富士山。



       館內還收藏了大量平山郁夫先生生前的寫生隨筆。平山先生不論平日工作多麽繁忙,始終畫筆不停,他堅信寫生能夠不斷鍛煉畫家的描繪能力,決不能生疏。因此他隨身帶著寫生本,走到哪裏就描繪到哪裏,就算只有寥寥幾筆,巴基斯坦的少女,新疆喀什田間的老農,蜿蜒的黃河,大漠的落日余暉,都在今天呈現在了我們的面前。

平山郁夫先生萬裏長城寫生手稿

平山郁夫先生新疆喀什田間寫生作品

       當今的世界,政治觀念的差異已經越來越多地導致文明的沖突,文明的沖突又會加劇世界的動蕩和武裝動亂,在那些武裝沖突地區中無數的文物被毀於無情的戰火,人類的文明成果化為了塵土,永遠地消失在了歷史中。平山郁夫先生將整個人類視為命運共同體,將文化遺產視為人類共同的文化精神財富來保護和修護,努力將承載著人類智慧的文化作品傳承給我們的後代,找尋作為人類本身的文化共性和共鳴,通過文化的交流和尊重來了解彼此、增進互信。這種超越國籍、超越種族、超越政治、超越價值的對人類文明的敬畏之情和博愛之情,令人肅然起敬,也值得當今的世人深深反思。

相關信息:
地址:山梨縣北杜市長阪釘小荒間2000-6
問詢電話:0551-32-0225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ilkroad-museum.jp/chinese
開館時間:10:00 — 17:00 (16:30停止入館)
休館日:星期二、展品替換期間以及冬季(年末—3月中旬)
             *詳細休館時間請致電咨詢。
入館料:成人(18歲以上)1200日元
             高中大學學生 800日元
             中小學生 免費
交通方式:搭乘JR小海線到甲斐小泉站下車後步行即可到達
搭乘JR中央本線到小淵澤站下車後,可乘坐出租車約10分鐘到達
乘坐高速長途巴士可到八嶽汽車站下車,乘坐出租車約15分鐘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Instagram